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像攝影中的幾種特殊用光法(二)

軟調人像布光  

    軟調人像布光是一種總色調為中間色的均勻市光方法。這種布光基本上採用多盞燈和好幾塊反光板.使光線最大限寶地直射、漫射和反射到被攝者身上。如果布光巧妙,可以拍出相當精彩的人原作品:  

    為了取得均勻、全面、軟調子且能美化被攝者的用光效果,一般使用3盞室內攝影燈和一些反光板。在被攝者前面並排使用兩盞大型的300瓦加柔聚光燈,這兩盞燈要同被攝者及他面前的一塊裝在支架上的塗鋁反光板成一定角度。這樣布光所以能取得均勻的照明效果,就在於使反射光的強度達到了最大限度。因此,反光板在布光時是關鍵的部分。頭髮燈要架得相當高,並置於被攝者左側,剛好在他頭部後面。被攝者身後和兩側,還可放置一些反光板,以增加反光。  

    具體拍攝時,先打開被攝者前面的兩盞加柔的聚光燈,並對好角度,使之能均勻地照射被攝體,同時使架在被攝者前面的塗鋁反光板能向上反射出最大限度的光量。在被攝者身後架一塊反光板,左例也架一塊白色、長柱形的反光板。然後,架好頭髮燈,並將其升高到在被攝者的左肩上產生出強烈而均勻的照明。這盞頭髮燈還應高到能把光線直接打在被攝者面前那塊裝在支架上的反光板上。用手在各個反光的表面來回移動,檢查其反光效果:最後決定曝光量後便可著手進行拍攝了。  
倫勃朗是世界著名的荷蘭畫家。倫勃朗式用光是一種專門用於拍攝人像的特殊用光技術。拍攝時,被攝者臉部陰影一側對著相機,燈光照亮臉部的四分之三。以這種用光方法拍攝的人像酷似倫勃朗的人物肖像繪畫,因而得名。  

    倫勃朗式用光技術是依靠強烈的側光照明使被攝者臉部的任意一側呈現出三角形的陰影。它可以把被攝者的臉部一分為二,而又使臉部的兩側看上去各不相同。如果用均勻的整體照明,就會使被攝者的臉部兩側顯得一樣了。這種用光技術相當有效,因為它突出了每副面孔上的微妙之處,即臉部的兩側是各不相同的。其 用光效果還可根據攝影者的意願用輔助光任意調節:雖然倫勃朗式用光的高反差形式令人感興趣,但適當運用反光板和輔助光,盡量減少反差,能取得加強整個肖 像的效果,從而拍出不同凡響的作品。 一般採用倫勃朗式用光需要兩盞燈照明,經,改進後再加用第三盞燈用以調節反差。兩盞照明 燈中,一盞650瓦的石英主燈(A)置於攝影師左 上方,直接照在被攝者臉部的右邊,就像他正面的 一盞柔光輔助燈(B)一樣,只是後者置於攝影師 的左例c白色的長條形反光板置於被攝者的左側。  

    它能把一些光線反射到臉部沒有照明的一例。而頭髮燈(C)能通過反光板把光射到被攝者的臉 上,削弱了明顯的倫勃朗三角,並加亮了肖像的 總體色調。 具體拍攝時,先打開650瓦的石英主燈(A),並調節其角度,使倫勃朗三角光投在被攝者臉部的暗側。然後打開正面主要的柔光燈(B),直接對著被攝者臉部的亮側。它能照亮被攝者的臉部並增加深度,但此時三角狀的亮光區域仍很明顯。設法使被攝者轉動頭部,直到倫勃朗三角光能恰到好處地照在他的面頰上為止。並要被攝者的下巴下傾。接下來就是測光及選擇相機的光圈與快門組合。最後再檢查一下背景,看一下頭髮燈是否會在背景上留下亮點及在相機鏡頭中引起暈光。開始拍攝時可同被攝者輕鬆地交談,以使他放鬆並面帶笑容,這一步也是很關鍵的。須記住,在人像攝影中重要的是不要讓一種技巧的作用超過了被攝者臉部的表現力。  

側面人像用光  

    拍攝側面人像對被攝者具有強烈的吸引力,因為人們一般不大有機會從這種角度端詳自己的形象。 美國攝影家M·理查德認為,要拍好例面人像照,除了要求被攝者姿勢擺得好外,還得運用特殊的照明方法,從而賦予照片一種特殊的美感,並具有力量的神韻和深邃的空間感。  

    理查德的經驗是,首先應使被攝者側肩與透鏡光軸成45度角,不能與透鏡光軸平行。並使他坐得高一點,使鼻子與透鏡光軸垂直。在拍攝男子像時,理查德喜歡讓他們的下巴稍微低一些,頭部略向背景靠。但女子側面像的頭部無論向哪個方向——上仰或下俯,左側或右側,效果都很好。眼睛的方向也很重要,被攝者的眼睛瞳孔最好與透鏡光軸垂直,頭稍仰時往上看,低頭時則往下看。  

    關於側面人像用光,理查德總的想法是從眉毛到面頰這一部分佈置強光,盡量避免把被攝者的額頭、眼睛和手等部位照得發「燙」。拍側面照時,一般用三盞燈、一個反光板來為被攝者面部布光。

    第一盞燈是4英吋的聚光燈(D),作為面部輪廓造型光。這盞燈打好了能使照片上的肖像比被攝者實際長相要漂亮,離照相機最近的那隻眼睛常常流露出一束感人的目光。要盡量避免把光打在被攝者的耳朵上。然後,把反光板(C)放在被攝者鼻子的前方,以細膩地表現被攝者臉部的陰影部分,增強流暢的美感,反光板 能從造型光中反射柔和的光線。這種柔和的輔助反射光又可以起到鏡頭擋光板的作用,使光線不直射鏡頭,避免了眩光。這是很關鍵的,因為眩光會破壞色彩的飽和度和對比度。帶擋光板和柔光鏡的25瓦/秒電子聚光燈(E)照亮了頭髮,並起到了勾勒輪廓的作用。把背景燈(F)放在一個適當的位置,使被攝者腦後的光線強烈,然後輕柔地散瀉到臉上。最後在鏡頭前加一個橢圓形漸暈鏡以產生出動人的效果。運用漸暈鏡頭和擋光板,攝影師便可以精心地給被攝者布光,準確無誤地拍攝出理想中的肖像。  

伊斯特伍德式用光  

    「伊斯特伍德」式用光也是一種效果強烈的例光照明技術,由於這種用光最初見於美國西部電影明星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照片,因而得名。其獨特的照明方式能把這位明星面部和下領那種不同凡人的富有陽剛之美的層次表現得淋漓盡致,以突出他那剽悍的牛仔形象,因而又被稱作表現男子漢氣概的照明方式。  

    「伊斯特伍德」式用光並不複雜,只用兩盞基 本燈和一個簡單的背景,既可以在攝影室裡使用, 也可以在其他許多場合下使用。由於其簡單易行 而且效果顯著,被廣泛用於拍攝一些較為嚴肅的 肖像或一些商業性肖像。運用這種照明技術可以 從各種角度突出男士臉部最美的部分。具體布光 如下: 主燈(A)』置於略高於被攝者頭部的位置,以 使在額頭下鄂一側邊緣造成強烈的亮光。這盞 燈還會以其強烈的照明將被攝者身軀的這一側同 背景區分開來。正面放一盞加柔聚光燈(B)。放置 在相機的左側,基本上對著臉部強光照明的一側, 其大部分光線通過帶支架的反光板變成反射光。
但是,須注意反射光不能過量,否則會削弱例光的強烈效果。置於被攝者左側的一塊白色長柱形反光板將充分地為臉部陰影一側補光。整個背景用的是一塊反光鋁板,目的是提供適當的灰色調。  

    具體拍攝過程如下: 先把主燈A放在被攝者身後稍遠的位置,但要對著其身體一側,從而使強光從額頭到下領照亮其面部的一側,並且延伸到面部寬度的四分之一,達到嘴角的位置。然後在正面放置加柔聚光燈(B),其位置要既能增加側光照明的效果,又能剛好為臉部的另一側提供充分的補光。補光只需顯出細部就夠了,不要形成亮光區域。安放帶支架的反光板,必要時可請被攝者配合以適當的角度把住反光板以打出反射光。這種布光的難度是要使雙眼都能得到同樣的光亮,儘管臉部兩側的照明是不均勻的。反光板起著平衡雙眼亮度的作用,並增加肖像的立體感。在作為側光用的主燈(A)前面要放置擋光板,這樣就不會在鏡頭中產生光暈。最後進行測光並檢查背景。  

    在拍攝時可對被攝者進行姿勢和動作方面的指導。例如要求被攝者咬緊牙關以顯示他剛毅的神態,或要求他轉動身體以利用強烈的側光照明拍攝側面、四分之三面部和正面肖像。  

高反差人像用光  

    拍攝一張高反差的、沒有正常影調間距的肖像,是黑白人像攝影中一種有趣的嘗試。它能通過運用反差分明的、硬的光線,塑造出一些鮮明而動人的形象。
  
    要獲得這種高反差人像,除了在曝光和顯影上需要相當的技巧外,對拍攝時的布光方面也有一定的要求。美國攝影家J·米切爾和J·漢納姆在《暗房攝影》雜誌的一篇文章中,提出了一種簡單的布光方法:  

    可使用直射光或散射光作照明,一般用一個燈或兩個燈為好。為拍攝方便起見,最好使用聚光燈,這樣可以直接觀察光效。當然也可使用閃光燈。在大多數情況下,只使用一個燈就夠了。如果被攝者的頭髮很黑,那麼就可以使用第二個燈直 接照亮被攝者的頭髮或從其身後照明,以產生一個較亮的 輪廓,從而使對象與背景區分開來。 為了達到動人的效果,可以嘗試著用側光或45度角度的 光線來照明被攝者。側光僅照亮被攝者的半邊面部,而45度光則可照亮大半邊臉,並且在正對光源的面頰部分造成一 個三角形亮部。這種高反差效果以暗色的、未照亮的背景 顯得最佳c為使影像更好地與背景區分開來,可將被攝者的 頭部用光勾亮一點: 逆光剪影人像實際上也可算是一種高反差人像攝影。 英國攝影家M·基普林指出,逆光照片就是被攝體背著光 源所拍攝出來的輪廓影像效果。通常攝影膠片感受、表現 色調的寬容度是很有限的。與之相比,人的眼睛對色調的 感覺範圍卻要寬得多。這樣,在照片上,較暗的物體就能在 較亮的背景的襯托下以剪影的方式躍然而出。  

    拍攝逆光剪影照片,常常用日光作光源,但也可以根據攝影師的方便或喜好用任何光線作光源。基普林認為,以 日落之後或日出前的天空作背景拍攝逆光剪影照片是很理 想的。 為了能在底片上產生很好的逆光剪影效果,照片上最亮部分與最暗部分的比例通常為50:1。用幻燈片拍攝時尤其應當如此,因為其色調寬容度更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