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攝影ABC:數碼相機-光圈、光圈優先和景深

光圈的大小用來控制單位時間內鏡頭中的光通量,說得直白一些,光圈的大小將決定光線穿過鏡頭的強弱,它的大小也將直接影響到我們拍攝出的數碼照片的成像質量。比如在快門時間相同的情況下,光圈越大則相片越亮,但是假如光圈過大的話,也會出現曝光過度的情況。無論是傳統相機還是數碼相機,光圈值都使用字母 「f」來表示,光圈的數值越小,代表光圈的孔徑越大,進光量越多,反之則進光量越少,所以,通常在拍攝時所說的「加大光圈」是指把光圈的數值調小,將光孔加大的意思。比如從f5.6調大一級到f4、或更大一級的f2.8等,請大家千萬不要記錯。

        顧名思義,光圈優先就是以我們自行手動設定的光圈數值為準,再由數碼相機根據當時的環境及光線自動給出快門參數加以配合,當在同一環境內,光圈越小所進入的光線也越少,此時相機便會自動延長快門的曝光時間,光圈優先在數碼相機上一般用「A」來表示。

         景深是指在一次鏡頭聚焦調節中,所成影像最遠部分和最近部分之間的距離,而這部分畫面應該具有可以接受的清晰細節,在實際操作中,光圈越大,景深越小,近景十分清晰,這對於獲得高畫質的特寫相片有著決定性作用;光圈越小,景深越大,前後景中的物體都相對清楚,不過這對於拍攝運動物體就不大理想。

        除此之外,景深還有兩個重要的效應:一是微距拍攝時的景深比被攝體在較遠的位置的時候要小;二是如果在光圈和景物距離都相同的情況下,鏡頭的焦距越長,得到的景深越小,由此,大家可以得知,景深大小(也被稱為深淺)的控制其實也就是對光圈大小的控制。
返回列表